脑洞大叔

理想之门再狭窄,努力也能通过

这周为大家推荐的是《听见天堂》,评分高达8.9分。


一万六千人给出了8.9分

《听见天堂》讲了小男孩米可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明,在盲人学校找到自己梦想的经历。


残疾人电影大多用伤口煽情

实际上,大叔不是很喜欢描写残疾人的电影,因为这类片子大多有一个通病,就是利用主角的生理残缺和悲惨经历不停煽情,不让人落泪誓不罢休。这种剖开别人伤口再撒把盐,来换取同情怜悯的手法非常下三滥。

今天为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却一反常态,除了交待少许罹患眼盲的经历之后,导演把更多笔墨放在了米可克服残疾找到梦想的经历上来。


米可第一次到盲校

多少的健全人都没有胆量坚持追求梦想,一个盲人还要妄图追寻梦想?先看看周围人的白眼吧。

电影中盲校校长(同样也是盲人)便是其中一个。他说一个盲人能有什么梦想?一个盲人有什么资格去追寻自由?

校长不仅自己放弃了梦想,同时也拼命阻止其他盲人孩子追寻梦想,理由竟然是这样能让他们死心,对他们更好。


校长想让所有孩子像自己一样生活

虽然而对重重困难,但米可却始终没有放弃。

他不愿接受盲校自以为是给所有盲人安排好的工作:编织工或者接线生。而是拿起了录音机,在鼓鼓捣捣中寻找自己的梦想——用声音讲故事。


米可把其他盲人小孩也拉了进来

一个盲人行动都不方便,还想用声音讲一个冒险故事,其中的艰辛有多难,大叔必须得打住不说。还是那句老话,看电影去吧(资源在文后)。


大伙儿模拟战争声音

电影看完,大叔想起了那句名言:上帝给你关上了窗,必然会给你开道门。

实际上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懂,但很多人却宁愿死死守着关闭的窗户,不愿回头去找那扇门。虽然那只是道狭窄的后门,但通过努力,也一样可以通过它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堂。


米可骑自行车去听电影

不幸罹患残疾的人们是如此,对于我们这些健康的人更是如此。或许我们在事业上摔了跟斗,但家庭却为我们敞开了温暖的怀抱;或许我们在家庭上小小失利,可是却可以没有牵绊地在工作上一往无前。

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,无论是健全或是残缺,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,所花的时间在哪儿那扇门就在那儿。


米可后来成了专业录音师

这应该就是《听见天堂》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吧。


注释:《听见天堂》(Rosso come il cielo),导演克里斯蒂亚诺·博尔托内,意大利2006年出品。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