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大叔

无论在哪个年代,爱恨纠葛始终如一

还记得大叔去年为你推荐的《念念》吗?导演张艾嘉的新片又上映了,电影名叫《相爱相亲》。和《念念》一样,这次张艾嘉关注的依然是爱情和亲情。只是和《念念》前卫的表现手法相比,《相爱相亲》走的是常规线路。


《相爱相亲》海报

故事看起来很简单,但实际上挺复杂。主线是二房老婆女儿岳慧英想要把父亲的遗骨从大房老婆(姥姥)守着的坟地里迁回来,好与二房老婆合葬。

岳慧英的理由是她母亲和父亲感情深厚并且一直住在一起,而大房老婆只是她父亲名义上的夫妻。

姥姥(大房老婆)坚决不让岳慧英迁坟,原因是她不仅是父亲的合法妻子,还为父亲的父母养老送终,并且一直在村里等着父亲回家。老人家等了父亲一辈子,终于等回了父亲,虽然只是一付棺材,但她无论如何也不愿再让他离开。


姥姥等了一辈子,没能等回丈夫

一个要迁一个不让,再加上一个只为收视率而无德的栏目组不断搅局,其中还加杂着岳慧英女儿薇薇的情感纠葛,这些力量交织起来共同组成了一个看似啼笑皆非,却引人深思的好故事。

看完电影,大叔只有一个感慨:无论在哪个年代,爱恨纠葛始终如一。

首先是爱情守望始终如一。在爱情中守望,每个时代都有。贞洁牌坊便是为爱情守望一辈子留下的古老证据。

而今,仍有许许多多的守望,或是分赴两地的学生情侣,或是在家等着务工归来的爱人,或是被阴阳两隔的迟暮老人……他们都在守望,守望着珍贵的爱情。


姥姥也选择了守望。

她如何嫁给父亲的电影并没有告诉我们,可自打父亲离开农村进了城,便一直没有再回来过。姥姥一没有进城去讨说法,二没有往上打离婚报告,而是选择了守望。

姥姥守望爱情的代价非常昂贵。她守了一辈子只守回了棺材里的丈夫,最后连自己名字也忘记了,只留下一个依附于父亲的名字岳曾氏。

其次是爱情变亲情始终如一。没有爱情不会变得平淡,没有爱情不会变成亲情。

岳慧英虽然羡慕父母相爱相亲过完了一生,可是她的爱情和家庭并没有像父母一样完美,在经历年轻时的相爱相守之后,迎来的是平平淡淡。



当然,岳慧英和大多数人一样,并非不甘于平淡,但漫长的岁月让爱情慢慢变为了亲情,而自己却并没有察觉。

所以才有了她昏倒时的春梦和对丈夫的猜忌。

实际上,转变为亲情的爱情更加醇厚和弥新,它像酒一样少却了新酿的粗洌却多了几分回甜。

那份甜是夫与妻摆正拖鞋的小动作,是妻与夫止咳的轻捶背,更是回头相视的微微笑。



岳慧英后来明白了这一点,她得以重新回归到与丈夫的情爱中。

第三是爱情轮回始终如一。爱情和死亡是所有故事亘古不变的主题,千百年来演的爱情都一样,爱情的守望自然也在这世间不断的轮回上演。

老一代的姥姥守望过爱情,而中年一代的岳慧英和年轻一代的薇薇也同样守望着爱情。

岳慧英的丈夫尹孝平年轻的时候曾经去当兵,一去就是好多年,岳慧英像姥姥一样担负起了照顾公婆的责任,等待尹孝平的归来。但她非常进去,因为她最终等回了尹孝平,收获了一生的爱情。

到了第三代的薇薇,她的爱人阿达选择前往北京去追寻自己的梦想,她也选择了守望。



只是她会像姥姥一样花去一辈子等不来人,还是像岳慧英一样守得云开见月明?电影并没有给出答案。

大叔必须多说两句的是,《相爱相亲》可谓名演员云集。担纲主演的张艾嘉和田壮壮自然不用说,单凭刘若英、王志文、李雪健这些名字就能让人肃然起敬。

看完影片禁不住为老戏骨们拍手称赞,他们的演技确实一流,每个人的角色都饰演得非常到位。


老戏骨飙戏,看得人格外过瘾

唯一有缺陷的反而是张艾嘉和她的台湾腔,她的口音在一群大陆普通话里,冷不冷地让大叔跳戏。当然,并不是她演得不好,而且看得出她在努力向大陆口音靠近,但毕竟没有人能够甩脱母语的牵绊。

虽然这部电影非常不错,但和同样爱拍家庭情感戏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比起来,有些地方显得太直白,藏拙不够。

特别是在姥姥这个人物的塑造上,电影后半段让老人家开口说的那些话,没把那种虽然男人跟别人跑了,但自己却认定隐忍一辈子的性格表现出来,显得有些飘。

无论如何,这是一部非常值得进影院观看的电影。建议各位去看一看。


注释:《相爱相亲》,编剧导演张艾嘉,2017年中国出品,该片获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、最佳导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主角、最佳女配角、最佳原著剧本、最佳原创电影歌曲7项提名(大叔写稿之时,54届金马奖并未开评)。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