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大叔

以为骗了全世界,实际上却只是骗了自己

这周要推荐的电影是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《火柴人》。这是史上最好的骗术电影之一。像大叔这样脑洞极大的人也被它耍得团团转。


《火柴人》海报

由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罗伊是一个骗子,他和法兰克搭档到处骗钱。他们的骗术非常高超,并不像一般毛贼一样骗一个人换个地方。

他们采用的是双重骗术,先骗人买下廉价水龙头,再伪装身份到受害人家里获取银行账号和授权,将受害人账号里所有的钱偷盗出来。


罗伊的搭档法兰克在行骗

如此高超的骗术自然赚了非常多的钱。罗伊过着颇为富裕的生活。

但罗伊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,他有强迫症。开门要开三下才打开,地毯不能有一点灰尘,进屋要脱鞋……如果不这样做就会抓狂。


罗伊伪装成政府官员行骗

如果仅仅是讲述罗伊不断骗人,《火柴人》自然无法成为一代经典。

像所有经典的电影一样,此时需要一个转变。而罗伊生活的转变是从一个早晨的意外开始的。

罗伊不小心把心理医生开的抗焦虑症药冲进了下水道。没有药吃罗伊立即发了狂,关门闭户开始大清扫,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到处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。


脱鞋、去尘……

原来的心理医生搬家了,经过法兰克介绍罗伊找了另外一名心理医生。不得不说,这名心理医生带给了罗伊好运。

在帮忙联系罗伊前妻时,心理医生意外得知罗伊有一名14岁的女儿。由于前妻不希望罗伊再进入自己的生活,于是把女儿的信息一直封锁了14年,并且也没有把罗伊的事情告诉女儿。

知道有女儿后,罗伊把女儿接回家里居住。


父女俩的美好时光

而就在此时,罗伊的搭档法兰克提出要干一票大的,得知受害人不给小费、贪婪无度后,罗伊决定铤而走险。

女儿住进自己家里,受害人成功上了钩。一切仿佛都像是罗伊精心谋划的骗局,按照他的预想一步步向前进。

在和女儿的相处之中,让罗伊不断得到家庭的温暖,罗伊开始发生改变。最显著的就是他变得富有爱心起来。

与之相应的是罗伊的强迫症竟然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轻,他不用再开三次门,不用再把垃圾扔在固定烟灰缸里。


因为亲情,罗伊开始告别强迫症

罗伊决定干完最后一票立即收手,带着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。

事情真得像罗伊所谋划的一样,获得家庭圆满和骗局成功吗?如果是这样的结局,它显然不是一部伟大的骗术电影。

罗伊精心策划的大骗局突然出现了大逆转,受害人在最后一刻发现并揭穿骗局,这个受害者可不是好惹的,他拎着枪进行了大反击……


受害人以罗伊女儿做要挟

结局会走向灭亡还是新生,罗伊又将如何去面对? 大叔显然不会剧透,并且是故意的:-P

这部电影厉害之处并不仅仅是精心设计的骗局,而是在于看过精彩的骗术故事后让人领悟到,所有一切都可以骗唯独亲情无法欺骗

祝你周末快乐!


注释:《火柴人》(Matchstick Men),导演雷德利·斯科特,2003年美国出品。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