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大叔

对爱的坚持,连死神也会为他们让路

清明节,给各位推荐一部怀念味道浓厚的电影,名字叫《一个叫欧维的男人要去死》。

别看这电影名就以为它是一部探讨死亡意义的电影,其实它讲的是亲情、爱情、友情。


《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》海报

欧维是一个鳏夫,老婆索尼娅去世了半年。老头长得高大壮实却一脸凶相,他看不惯年轻人,看不惯移民,看不惯和铁一般纪律相违背的一切。重点是他不光是看看就罢了,还要去责骂甚至收拾别人。他显然成为了社区里最不受欢迎的人。

让人意想不到的是,欧维却突然决定要自杀。可让人意料不到的是,他三次自杀却都阴差阳错的失败了。


欧维三次自杀均失败

这显然不是一个自杀指南式的说明书电影。因为在这三次自杀中,每当欧维濒死的那一刻,深藏的记忆总会被唤醒。而这三段记忆和人类最普遍的情感相连,它们分别是亲情、爱情和友情。

亲情主要讲了欧维和父亲的故事。而是友情则讲了欧维和小区志同道合,却因为购车品牌不同而失和的邻居的故事。

这两段故事显然都不如欧维的爱情故事吸引人。


爱笑的索尼娅

欧维和索尼娅的相识颇具传奇色彩。某天欧维乘坐火车时坐过了站,却没有多的钱,于是索尼娅帮他出了车票钱。欧维告诉索尼娅一定要把钱还给她。古板的欧维没有告诉她,他对她一见钟情。

第二天开始,欧维每天都会坐那班列车,并在车上找寻索尼娅的身影。当然,还钱仅仅是个借口,再和索尼娅相见才是欧维内心的真实想法。

然而接连数月,欧维却没有再和索尼娅碰面。一次又一次的失望,却并没有让欧维气馁,他依然坚持乘坐那班车,找寻索尼娅。


欧维和索尼娅再度相遇

最终,欧维终于再见到了索尼娅。当他还钱的时候,索尼娅说不如请她吃顿饭。虽然包里没有几个钱,但欧维还是答应了下来。

在饭店,发生了最感人的一幕。索尼娅点了牛排大快朵颐,而欧维却只点了盘汤。索尼娅问为什么,欧维说他在家里吃过了饭了。索尼娅非常惊讶,既然请人吃饭,为什么要吃了来?

欧维答道:“那样你就可以点你想吃的了。”

原来,欧维的钱根本不够俩人的饭钱,于是他用所有钱请了索尼娅吃饭。

本来索尼娅对欧维就有好感,再一听到欧维能够把仅有的钱全花在自己身上,当即给了欧维一个吻。

于是,他们一吻定终身。


索尼娅用行动来作了回答

看到这儿,不知道你是否想起了某篇鸡汤文,名字大叔忘记了,大概的意思就是“要嫁就嫁个愿意为你花光所有钱的男人”。

大叔对这种观点极度不屑。爱情能够用金钱来衡量吗?在保障基本物质需要后,钱的多少与幸福没有多少关系。

实际上,重要的不是钱,而是时间,是在爱情中愿意为彼此付出的时间。因为钱花完了可以再挣,而时间一去就不会回头。


索尼娅和欧维过了段幸福美好的时光

欧维显然不懂这些道理,他也不会花言巧语,但他却踏实肯干,默默为索尼娅做了许多事情。修个小书柜、铺条上行道、争取教职……正是这一件件小事,打破了横亘在俩人之间的差距,让他们过上了一段幸福时光。

所有的故事都不会只有欢乐。欧维和索尼娅的幸福时光因为一个事故而大受打击,但他们却很快笑着站了起来,直到索尼娅最终离开的了人世。

当然,这部电影还讲了欧维和现在的邻居之间的故事,这些故事同样触动人心。

片尾,哈维的灵魂努力坐回到了那班列车,和年青的索尼娅再度相遇,他们牢牢牵着彼此的手在阳光中走进了永恒。


对爱的坚持,连死神也会为他们让路。


注释:《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》(En man som heter Ove),导演汉内斯·赫尔姆,2015年瑞典出品。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