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大叔

快乐、友情和历程

这周为大家推荐的电影是《鳄鱼、波鞋、走天涯》。

第一次看到翻译的电影名时,大叔觉得非常生硬,哪有两个顿号的电影名?但看完电影之后,才发现译者的良苦用心。


《鳄鱼、波鞋、走天涯》海报

故事发生在美国的一个小镇,11岁的艾瑞克不合群,被所有孩子排挤,整天一个人在家玩着让各种人偶去死的游戏。


艾瑞克被人排挤,没有朋友

而艾瑞克的邻居,同样11岁的德克斯特也被所有人排挤。他却不是因为性格,而是因为一次输血意外染上了艾滋病。


德克斯特罹患艾滋病却非常坚强

同样是输血导致感染爱滋病,这部片子没有停留在声讨无良医院上,而是将所有的焦点对准了德克斯特最后的时光。

在隔着高大的篱笆(相比之下,人心筑成的樊篱比之更难跨越)与德克斯特对话之后,艾瑞克走进了德克斯特家的小院。

和无知、胆怯的大人们不同,艾瑞克似乎更懂艾滋病的知识。他仅凭德克斯特一句“空气不会传播病毒”,就毫无畏惧地和德克斯特在一起玩各种游戏。俩人也很快成为了最好的朋友。


俩人很快成为朋友

随着俩人友谊的不断深厚,艾瑞克决定要为德克斯特找到治病的“解药”。艾瑞克开始了神农尝百草的实验,他让德克斯特喝各种叶子熬成的,像“Shit”一样难喝的水。没想到治病未成,却让德克斯特意外中毒。

看到德克斯特住进医院,艾瑞克立即放弃了从电影里得来的草药治疗法。但一次偶然看到报纸的报道,却让他决定带着德克斯特去新奥尔良寻找药方。俩人因此踏上了“走天涯”的路途,其中的悲喜构成了整部片子最精彩的段落。


俩人一路漂流去寻找救命药方

他们会遭遇什么?过程又是如何精彩?大叔显然不会剧透,而且是故意的:-P

一如所有的绝症片一般,这部电影以眼泪告终。但它的厉害在于,不仅仅是讲了一个悲情故事,而是利用了“鳄鱼、波鞋、走天涯”三个关键词探讨了快乐、友情和历程。

历程贯穿在整部电影里,主要表现为两位主角寻找解药的过程。而“鳄鱼”和“波鞋”则更多以隐喻的方式存在于电影里。

“鳄鱼”代表的是面对困苦时依然笑着努力的勇气。


“鳄鱼”在右边

这里的“鳄鱼”并不是动物,而是一条充气的、塑料的,德克斯特最喜欢的玩具。德克斯特和艾瑞克利用它和德的母亲开玩笑,而玩笑的效果自然是让她大吃一惊。

同样的玩笑在德克斯特住院后进行着。艾瑞克数次去骗医生说德克斯特已经死了,然后等到医生去检查时,德克斯特突然大叫一声活过来,吓得医生们惊慌失措。

虽然是恶作剧,但将自己将面临的死亡威胁当作原料来发酵、自嘲,获得的不仅仅是“笑”果,更是面对死亡的大无畏精神。

还原到我们的生活中。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会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甚至痛苦。但却不会存在生命倒计时的威胁,所以与其难过的过一天,不如快乐的一天。让笑容充满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。

“波鞋”代表着永远无条件给予后盾的友情。


“波鞋”是朋友永远的承诺

在去新奥尔良寻找药方的途中,德克斯特陷入恶梦之中,艾瑞克发现后把自己的“波鞋”递给德克斯特,让他抱着睡觉:

“你拿着艾瑞克又臭又脏的波鞋,艾瑞克就会在你身边。”

这无疑诠释了朋友的意义:朋友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和你粘在一起,而是在你需要的时候,他就会悄然出现。


没有什么能永恒,只要过好当下就好

所以这样看来,罹患艾滋病让德克斯特非常不幸,但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,他又是幸运的。因为他不仅有母亲“甜心”般的陪伴,还遇见了艾瑞克,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友情。

祝各位有“波鞋”陪伴,找到那条“鳄鱼”,有个不一样的“天涯”之路。


注释:《鳄鱼、波鞋、走天涯》(The Cure),导演彼得·霍顿,1995年美国出品。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