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大叔

坚持是实现理想的基础和源泉

这周为大家推荐的是部日本的特别剧,名叫《红鳉鱼》,豆瓣评分高达9分。


2万人给了9分的高分

剧集讲的是立川谈春向立川谈志拜师学艺成为落语家的故事。这个故事让大叔最为感动的是主角们的坚持。

落语家,是专门从事落语演出的人,类似中国的相声或者说书人,风格搞笑幽默。


《红鳉鱼》海报

作为师徒故事,首先当然是师傅、日本著名落语家立川谈志的坚持。

立川谈志是立川派的掌门人,是日本落语界天皇巨星级的人物,但却是个特立独行的人物。


傲气不仅来自高超的技艺

人家招徒弟是内修弟子,和师傅吃住在一起,可他却不愿意收内修弟子,原因是不想和一个陌生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。另外,和其他师傅不一样,他的弟子拜师后除了要帮忙做家务、买东西,还要不断被各种喝斥。

但最让人敬佩的是他对名节操守的坚持,他不会为了个人名声而向任何人谄媚。面对观众他可以行最大的礼节,但却不会为了讨好某个人而下跪,甚至是对待他的老师也是如此。


坚持自己的操守是立川谈志的底线

所以他因此得罪了许多人,有人劝他要随大流,但他却始终坚持自己的守则。

这种品格在传媒高度发达、依靠名声就能获取利益的时代尤其珍贵。

当然,这份操守不仅对于名人来说重要,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同样重要。只有保持有自尊的活着,我们才能有更足的底气去坚持心中的信念,去追寻自己的梦想。

其次是徒弟立川谈春的坚持。


落语的师徒关系和相声差不多

除了要接受当牛做马的“非人”礼遇,还要交学费自备生活费,这样的条件显然吓退了许多人。和立川谈春差不多时间成为立川谈志徒弟的二十多人,最后只有四个人坚定的留了下来,最终晋级为二目(中级落语家)。当然那是后话。

和其他徒弟相比,立川谈春遭受的磨难尤其多。

立川谈春高中没毕业就放弃学业,立志要成为落语家。但父母却不支持他的决定,在谈春的坚持下只愿意为他提供四年相当于大学的学费。


虽然不看好,但依然选择了支持

立川谈春最后拜在立川谈志门下。

然而,谈春学习的经历却并非一帆风顺。被师傅责难当然在所难免,但因为一次自己患感冒怕传染给师傅,拒绝了谈志的的指导,竟然被师傅发配到筑地的烧卖市场。而且要求工作一年,否则就会被立即逐出师门。

这时候的谈春,有一万个退出的理由,然后回归原来的生活。但他却坚持了下来。


谈春在筑地卖烧麦

而就在坚持的过程中,他逐渐发现了师傅的良苦用心。原来在筑地的市场里,可以学习市井语言,并能掌握落语最重要的节拍。而当他结束一年历练之时,又得知原来师傅并非任他自生自灭,而是一直在关心他,只是从未表现出来而已。

一年之后,谈春回到了师傅身边。然而依然未能获得师傅的倾心,师傅自从他拒绝接受指导后,不再对他进行指导。谈春只有努力的跟师兄弟学习技艺。

但人是好嫉妒的动物,对于师兄能够很坦然的接受他比自己强,而对于师弟却往往不愿他超过自己。


谈春的师弟,也是他的强劲对手

谈春就遭遇了这样一位天才级的师弟。就在谈春嫉妒师弟甚至想给师弟好看之时,师傅及时敲打了谈春。立川谈志说了一段让大叔记忆深刻的台词:

自己不去努力不去付诸行动,揪着对方的弱点不放,连自己也落得下作,这就叫作嫉妒。

本来为了和对手相匹敌并超越对方而努力,日复一日这个问题也会迎刃而解,但人总是做不到这一点,因为嫉妒比较轻松。

首先是不要嫉妒,其次是要坚持。

只要坚持在路上,总会有一天会到达目的地。而一味嫉妒,揪着对方的弱点不放,反而会让自己止步不前,最终越落越后。



最终,立川谈春依靠着坚持和努力成为有名的落语家,并参与了多部日剧的演出,成为日本当之无愧的笑星。


注释:《红鳉鱼》(赤めだか),导演导演: タカハタ秀太,2015年日本出品。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