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大叔

故事 | 我就是那么屌



1

开完楼层小组会,我们回到储物室换衣服。陈峰边脱饭店的制服边问我:

“今天怎么没见他们来?”

“没来才怪。天天查,都快把人逼疯了。今天来的是便衣。你没碰到?”

“没有啊,收拾完房间我去会议室帮忙。估计就是那个时候错过的吧。”

陈峰立朝门外努努嘴,对我说道:

“咦,今天杨燕妮怎么没来呢?”

“估计是有什么事情吧。”

“你该不是怀念了吧?”

“我去!”

这时候外面传来熟悉的女声:

“笑什么呐?”

我立即收住笑,陈峰拍拍我的肩膀说道:

“看来你注定逃不过人家的五指山了。”

“谁逃不过谁的五指山?”

“没谁,没谁。”

陈峰和杨燕妮已擦肩而过,她倚在门框上问道:

“阿粲,给个答案呗。”

我没有答话,低头整理着胸包。余光中,她正摸着左边耳朵,上面镶嵌着六颗不锈钢耳钉,在白炽灯下发着亮光。她一脸妩媚的样子,和她一头短发中性的打扮怎么也不搭,我的鸡皮疙瘩立刻爬满了全身。

我勒紧胸包往门外闯,她伸手拦我,我赶紧后退两步:

“大姐,我们真得不合适。”

“没试过怎么知道不合适?”

“不用试啦,你看您这形象,完全走的是Hip-hop线路,再看看我,走的是文艺路线。我们怎么可能和谐搭配?”

“切。现在不是流行混搭吗?文艺Hip-hop线路,Hip-hop文艺线路,都挺cool的哦。”

我知道再扯下去又得半个小时,硬拉开杨燕妮的手,以一百码的速度狂奔出去。

“我都追你三天了,你还想让我等到多久?你不答应我天天来。”

我去,还天天来?等我转正成楼层组长,第一个把她调到其它楼层。还没走到饭店门口,经理一个电话打来让我回去。

“今天便衣在301房里发现了这个。”

经理朝桌上努努嘴,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密封塑料袋。

“这难道是?”

“嗯,装摇头丸的袋子。”

“301房是陈峰整理的,难道是他放的?”

“陈峰?你盯着他点,如果发现他有问题立即报告。”

“是是是。”

经理捡起桌上的塑料袋,说道:

“你不仅要保管好楼层房卡,更要管理好手下的组员,别让我们饭店再上演‘7·6’事件了。”

‘7·6’事件是一个周前轰动全市的摇头丸大案,我所在的银马饭店被查出多名服务员向客人贩卖摇头丸,包括部分中层干部,但是幕后主使都一直没有抓到。正因为多名楼层组长涉案被抓,才让我这个仅有两年工龄的新员工破格成为楼层代理组长,管理五名新招的服务员。

“经理,你放心,我们楼层肯定不会出问题的。”


2

第二天,我从茶水间把杨燕妮叫出来。她满脸兴奋:

“怎么,同意了?”

“走!”

我把她带进302室房间,我从枕头边捡起一根头发,质问杨燕妮:

“你看这是什么东西?”

杨燕妮一脸通红,望着我手中的头发。

“这么长一根头发你看不见?”

“我全部清理干净的。”

“清理干净?就连枕头这块都是皱的,这分明是客人睡过没有打理。你好意思说清理干净了?要是被经理发现,你给我们发这个月的奖金啊?”

“我真得清理干净的,你怎么就不信我。”

“你让我怎么相信你!整天就知道花痴花痴,能不能多用点心在工作上?”

“我怎么花痴了?你爱信不信!”

她一甩手冲出房间。我拆出枕套、被套,正要抱出去更换,杨燕妮已经拿着叠好的被套回到房间,她默默和我一起抻好被套,转身走了。

我再次确认房间所有的地方清理干净,没有遗留下任何无关物品这才关上门。走过经理室的时候被经理叫住了:

“小王,前会儿我有位朋友在302房间睡了个午觉,你叫人去清理下。”

302房间?看来错怪杨燕妮了。

下班前,我找到杨燕妮:

“是经理的客人弄脏了302房间。我错怪你了,向你道歉。”

杨燕妮斜着眼不看我。

“还有其他事情吗?”

“没了。”

杨燕妮把我甩在身后。陈峰不知几时到了我的身后,朝杨燕妮的背影努努嘴说道:

“怎么了,没追你了?”

我瞪了他一眼,他讪讪的走了。

第二天,我刚把电动车骑出饭店外,一伙人不知道从哪儿冲出来。带头的反戴着黑色棒球帽把我往下拽:

“下来!你个哈儿敢欺负燕妮姐。”

棒球帽不由分说地把我拖下车一拳头打来,其他人也凑上来开打,这时候外围传来了喝声:

“住手!哪个敢动!”

是杨燕妮。棒球帽一听停下拳头。

“姐,我们是来帮你出头的。”

人群让开条道,杨燕妮把我拉起来。

“出什么头?”

“我听说你被这家伙欺负了,我们收拾他给你解解气。”

“你见你姐被欺负过吗?”

“没见过,都是我姐欺负别人,哪有我姐被人欺负的。”

“知道那还不散了?”

“散,散,散。”

棒球帽陪着笑招呼一伙人走了。杨燕妮问:

“没事吧?”

我摸摸生痛的屁股和脸,硬着头皮回答:

“没事。”

“脸都变形了,还没事。看你那样也骑不了车,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“这——”

她也不管我同不同意,把我扶上电动车,坐到了驾驶位上。

“抱紧!”

她猛地加速,我赶紧抱住她。

到出租屋门口我的腿已经恢复了,但杨燕妮搀着我,我只得假装很痛的样子。她扶我进了屋里,说道:

“我代他们给你道歉。他们都是我哥们,表面上看起来一脸坏象,心地却很善良。你别往心里去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家里还收拾得挺干净嘛。我先走了。”

望着她的背影,我心底突然升起了异样的感觉。

打那次后,我竟然不再觉得杨燕妮的打扮奇怪了。反而觉得这女孩做事情认真,为人真诚,越看越顺眼。陈峰问道:

“你是不是喜欢上她了?”

“开什么玩笑。我怎么可能会喜欢上她。她穿成那样子,会是我喜欢的类型吗?我喜欢的是那种文艺范的……”

陈峰打断我:

“哈哈哈,我只是随口说说,你着什么急?”

他拍拍我的肩膀:

“只是兄弟劝你一句,喜欢就赶紧追,别等人家被拐跑了才后悔莫及。”

望着他的背影,我扣钮子的手停了下来。

我怎么可能喜欢上她?不说多的,那满耳朵的耳钉真是太难看了——不过,那也算是个性的表达——剪个新潮的男式头,不男不女的——中性怎么了?现在不正流行中性吗……难道我真得喜欢上了她?

“啊,我这是怎么了?”我猛地甩上柜门。

从那天开始,我偷偷关注起她来。什么时候到单位,什么时候离开单位,但都是远远望着。只是她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,我立即站进房间帮着她做,她既不说话也不看我,只是低头做自己的事情,一做完就出门,把我留在房间里。另外,我也听起了Hip-hop音乐。还别说,自从听起了说唱音乐,顿时发现之前听过的流行歌曲都太轻太软没什么意思。


3

两个周后的一天,我把电动车推出门口,望见杨燕妮正站在路边不断张望着。我知道上天给的机会来了。

“打的啊?”

“啊。”

她边说边低头滑动着手机,冲着手机微信说道:

“打不到的,我晚点到。”

“你要去哪儿,我送你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

“上来吧。再等半个小时你也打不到的。”

她犹豫了会儿,坐到我身后。

“去哪儿?”

“白塔广场。”

她坐上车立即抱紧了我。电动车马达发出轻微的旋转声,白塔广场很快到了。

“谢谢!”

她跳下车往广场一角奔去。她急着去干嘛?我的好奇心被挑动起来,我把车停了朝角落走去。还没到,节奏强烈的Hip-hop 音乐已经灌入耳鼓。

绕过一大丛三角梅,只见杨燕妮和四位年龄相仿的男女在一起劲舞,其中一位正是那天打我的男生。她合着节奏跳起来,我的手脚不受控制也跟着动起来。

不一会儿音乐停了,我朝她招招手,她把脸转过去假装没有看见我。那男生见状,笑着在她耳边嘀咕了几句,她骂了他几句,那男生冲我挤挤眼。接下来是那男生自己练舞,我趁机走过去问她:

“你们每天都练街舞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Hip-hop真不错啊。”

“哪有文艺范好啊。”

“文艺范和Hip-hop结合挺Cool啊。”

“哪跟哪搭啊?完全不一样东西怎么结合啊?”

“结合才知道,结合才知道。”

我赔着笑脸,继续说道:

“让我的文艺范和你们的Hip-hop结合试试。我能不能参加你们的团队,跟着学街舞?”

她还没有回答,那男生走过来伸出手:

“欢迎欢迎!我们是不打不相识啊。我叫林涵。”

“我叫王粲,请多指教。”

“林涵,不能让他进来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?”

杨燕妮还想说什么,这时,对面走来一帮人。他们同样穿着宽大的球衣,只是头发染得乱七八糟。领头的一位头发只留了中间一条头发,全部染成天蓝色。

“服务员,考虑的怎么样?”

杨燕妮瞪着他说道:

“考虑什么?”

“考虑什么?你自诩是Hip-hop,难道连斗唱斗舞都不敢吗。如果你们不敢和我们斗,那就换地方滚蛋,别占着茅坑不拉屎。”

杨燕妮正想要说话,林涵冲到那男生面前,她想拉住他,但没有拉住。他说:

“斗就斗,谁怕谁?”

“好,就听你们这句话。一个周后,谁赢地盘归谁。”

“好!”

“林涵,你怎么这么冲动?”

“冲动?人家都爬上鼻子了,还不还手?”

“万一输了,怎么给他交待?”

“有什么好交待的?最多不过打一架重新夺回来。”

林涵边说边搂住我的肩膀:

“兄弟,你会说唱吧?”

“不会。”

“说唱很简单,按照节奏来说就行。你听过MC Hotdog吧?”

“他唱得太Low了,蛋堡才是中国真正的说唱之王。”

“收敛太多吵闹的节拍,收敛太过油腻的题材。(1)”

“一首歌的时间让你收敛……后面的歌词忘记了”

“哟,不错哦。”

我有些得意,看来这段时间狂听、狂唱Hip-hop没有白费。我和林涵说了几句先回家了。身后,林涵和杨燕妮吵了起来:

“你怎么让他掺合进来?他和我们不是一类人!”

“怎么不是一类人?难道你也是只看外表的人吗?你没有听人家唱得不错吗?”

“地盘丢了怎么给……哥交待?”

“这好办,我们可以……”

声音突然小了下来,我什么也听不见了。


4

回去我立即搜索出斗歌来看,冷汗立即冒了出来。

原来斗歌和斗舞不一样,它完全是靠现场编词。根据别人指责、打压甚至是辱骂自己的语句,立即组织相应的语言反驳、责骂对方。这不仅需要会说唱,更重要的是现场的反应。

随后几天我都和林涵他们在一起,杨燕妮和林涵一边练舞一边指导我练习说唱。杨燕妮特别交待,说那帮人看不起边打工边唱Hip-hop,让我在这上面下点功夫。

一周后,两帮人聚在广场里。双方商定先斗舞,再斗说唱。广场立即围满了观众。

杨燕妮和大家先跳了一曲街舞,热辣劲舞一完大家鼓起掌来。杨燕妮他们退下来,万利勇他们立即占领广场,他们跳的是机械舞,声光之中凝固起的肢体仿佛让人进入了未来世界,跳完自然又是一场掌声。

接下来是个人斗舞。

林涵跳进中心位置,跟随音乐节奏前滚翻、单手倒立、背旋、大风车转样样不落,人群一阵又一阵惊呼。对方是领头的万利勇出来斗舞,他跳的是霹雳舞,真是让人眼前一亮,人群又是一阵惊呼。

斗舞两方都不服谁,最后算平局,决定以斗唱来定输赢。一个紫头发的男孩跟随节奏踏进了圈中心,比划着双手说唱:

“你们不敢全身心投入,却自诩热爱Hip-hop。Hip-hop的精神,你们懂不懂?懂不懂?永远不要物质,永远不要金钱,所以你们永无不配成为Hip-hop。”

我踩着节奏围着他转圈,转了两圈说唱道:

“谁说Hip-hop只要精神?没有钱你哪来的球衣,你哪来的球鞋?我们既要生活也要舞蹈,我们是一群勇敢的孩子,在生活中将幸福来寻找。我们不像你们只是一味躲逃,面对现实既不妥协也不泄气,只为了梦中不停的嘻哈舞蹈。”

“舞蹈,舞蹈,舞蹈,舞蹈”

大伙帮我和着音,林涵窜进中心来了个托马斯旋,众人一阵喝彩。紫头发垂头丧气的走出中心圈。万利勇见状边叫了两个兄弟,他们却不敢上前接招。杨燕妮说道:

“找不到人就认输。”

万利勇一脸怒气,踩着节奏走出来,手指快戳到我鼻子上了:

“小小服务员,你哪有我这么屌?你看我头戴球帽,身穿NIKE战袍,脚踏阿迪战靴,还有成群马子来泡。而你一脸穷样,没有绝版,没有名牌,连妹妹也没有来泡。”

他们一群人紧跟着喝道:

“泡,泡,泡,泡。”

他得意地盯着我。我踏着节奏走着圈,边走边想。他们吼了起来:

“快点噻,磨蹭啥子哦?”

“不行就认输。”

我捋了捋脑海的词语唱道:

“我是沃特尔儿又怎样?我要什么从来不乞讨。我没有靴子也没有战袍,甚至没有妹妹来泡。但我靠赢定命运的手套,一切美好未来的得到,全是我奋斗路上的注脚。我就是那么屌。你吃着你妈喝着你爸,站在这白塔之下,还有脸说自己屌?你永远只是装着小,你永远只会啃着老。未来是我赢定你要输掉,还不回家含着奶嘴,继续啃老?”

“啃老,输掉,啃老,输掉”

他气得脸都成猪肝色,憋着口气不知道怎么接唱,而他后面的几个兄弟捏着拳头就要冲上来。杨燕妮挡在我前面:

“干啥子?斗唱斗不过要动手啊?”

围观的群众也跟着嘘起来。周利勇看了看人群指着我,喝道:

“你们有种。走!”

众人在他的带领下走出广场。呼声立即在我身后响起,杨燕妮盯着我,眼里充满了前所未有的热情,她像有什么要说,我也等待着。这时候我的肩膀被重重一击,回头一看是林涵。

“兄弟,你真棒!为我们立了大功。”

“哪有啊,你跳的舞才不错。”

“是吗?改天教你。走,先去吃宵夜。”

几杯酒下肚,我趁着酒意悄悄问林涵:

“你和杨燕妮是什么关系?”

“哥们啊。怎么了?你也喜欢她?”

“是啊。你也喜欢她?”

“是啊。那我们公平竞争。”

“要不斗歌来定输赢?”

“我才没那么傻呢?你怎么不说斗舞来定输赢?”

一旁的杨燕妮听到了,把我们俩人的头撞狠狠撞在一起:

“我是东西吗?任由你们输来赢去的?”

“团长饶命,团长饶命。”

“女侠饶命,女侠饶命。”

我们俩人假装求饶,大排档立即笑声一片。


5

借着练Hip-hop的借口,每天下班,我都载她去广场,和他们练完又送她回家。我们走越来越近,我能感受到她也有同样的感觉。

大家自然发现了我们的关系,陈峰问道:

“啷个了,文艺范真得结合上Hip-hop了?”

我笑着没有回答,陈峰拍拍我肩膀说道:

“我是真希望你们走到一起。但知人知面不知心,谈恋爱也多留个心眼。别被别人利用了。”

利用?我一没钱二没权,有什么好利用的?

这天我刚走到出租屋门前,突然发现楼上站着个人,抬头望去是万利勇。我赶紧转身往下走,可是紫色头发和另外一个人已经从楼下走上来。我转身问万利勇:

“你想怎么样?”

“你龟儿子的让我们丢了地盘,我想怎么样,你还不知道?”

他们一群人围上来打我,我拼命抱着头。好久他们才停下手,万利勇低下头在我耳边说道:

“你以为杨燕妮是纯情少女吗?其实她一直在利用你。”

看我一脸不相信的表情,他接着说道:

“利用你抢了我们的地盘,还利用你卖——摇头丸给饭店客人。难道你都不知道?”

他拍拍我的脸:

“你他妈真是傻得可怜。哈哈哈。”

“哈儿!”

“二百五!”

“傻X!”

一群人大笑着离开了楼道。

我蜷曲在地上,回想这段时间杨燕妮的举动确实有些异常。她频繁地问我借楼层房卡——那是可以开整个楼层每间房的“万能”卡——每次她都说把房卡忘在房间里了。难道她就用这种方法把摇头丸放进房间?

这时,杨燕妮打来电话:

“什么,你被打了?伤重不重?你别乱动,我马上过来。”

杨燕妮看我一身的伤,噙着泪把我扶进宿舍,替我擦洗着伤口:

“痛不痛?”

“燕妮。你老实告诉我,你拿楼层卡做什么了?”

“打扫房间啊。”

“不会那么简单吧?”

“那你说我拿去做什么了?”

“摇头丸。”

她一愣,手中的棉签停在半空。

“谁告诉你的?万利勇吗?你相信他说的吗?”

“我不相信,但我也不相信你每天都会把房卡忘记在房间里。”

她的眼神里闪过一丝异样,她不用说我也知道答案,我的心脏一阵绞痛。她正要开口说话,我冲她摆摆手:

“别给我说你是被逼之类的话,我不想听,你走吧。”

第二天,杨燕妮没来上班,林涵却到饭店来找我。我跟着他进了一间茶馆。他告诉我杨燕妮和他们几个确实是被逼的,“他”以他们家人为要挟,强迫他们帮忙贩卖摇头丸。

“你们为什么不报警?”

“警局里有他们的内应,报警有什么用?”

“那你们就这样任人宰割了?”

“我们有什么办法?”

我才回到饭店,陈峰堵住了我。他问我有没有发现杨燕妮这段时间不对劲,我懒得理他,扭头就走,他却拦住我,从衣兜里掏出证件。

“我是警察。”

我一愣,他接着说道:

“我知道你和杨燕妮的关系。你如果想救她,赶紧劝她做污点证人,挖出幕后主使,争取将来判刑的时候从轻发落。”

我赶紧骑车朝南城走。她平时只让我送到街口,我问了好几个人才打听到她的住处。她家在一幢上世纪90年代的单位房里,剥落的内墙好几处露出砖头,楼梯面子上已经出了层。

杨燕妮的奶奶把我迎进了屋里,屋子有些简陋,但非常整洁。老人家给我倒了杯水说出去走走,把我和杨燕妮留在屋里。阳光落在地砖上,把那些细碎的裂纹映照得非常明显。

“燕妮。和警方合作吧。”

杨燕妮低垂眼睛望着裂纹,说道:

“不行。万一我有事,我奶奶怎么办?”

“陈峰是警察,他已经知道你的事了。他说只要你和他们合作,将来判刑的时候可以从轻。”

她没有答话。我生气了,对她吼道:

“你非得等他们来抓你?你被抓了,就有人来照顾奶奶了?”

她睁大眼睛望着我,眼睛里泛着红光。

“陈峰说只要你帮他们查出幕后主使,就算立大功,可以减刑的。”

“没人见过‘他’。”

“‘他’是谁?”

“刘哥。”

“那你的药和钱交给谁?”

“没交给谁。全都藏在指定的房间里。”

“指定的是哪间房间?”

“不一定,根据匿名手机信息放到指定的房间指定位置。”

我认真记下她说的内容,临出门的时候我问她:

“我知道你在利用我。但我还是想问,你有没有喜欢过我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一直没有?”

“没有!”

我喷着粗气,头也不回的走了。之后,我把消息给陈峰说了,陈峰让杨燕妮继续按照约定放药藏钱。第三天,在302房间,陈峰成功抓住了收钱人,那人竟然是经理!通过经理,警察很快捉住了幕后主使刘哥。

杨燕妮他们因为是被胁迫,加上有自首情节,被判型都在10年以下,林涵被判了4年,杨燕妮被判了5年。她被收监后,我去看她。

她的耳钉已经取了,耳朵上留下五个黑色的小点,一头干练的短发,脸上终于长了些肉。

“怎么是你?”

“不是我还会是谁?”

“我不想见你。”

她揉搓着耳朵上的五个黑点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不喜欢你。”

“可我喜欢你。”

估计是看我一付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,她“噗”的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奶奶怎么样了?”

“住在社区老人之家,身体挺好的。”

隔壁一对夫妻模样的正抱头痛哭,一位母亲摸着儿子的头。她望着他们有些凄然。我盯着她不断躲闪的眼睛说道:

“我在外面等着你。”

其实我的话刚说出来便后悔了,正想用什么话来掩饰,她一把抓住我的手: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等你。”

“好。你以后不允许和小姑娘说话……女人也不行,大娘也不行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她嘴角牵动着笑容,一张脸灿烂得像高墙外面的阳光。


注释:(1)此句及下一句皆为《收敛水》歌词,词曲、演唱蛋堡。

(全文完,谢谢你的阅读。)


© 脑洞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